近日 YOUTUBE 頻道 The Hardware Unboxed Podcast 找來 SAPPHIRE 北美區公共關係經理 EDWARD CRISLER,討論 DRAM 加價對顯示卡的影響 (連結)。整個 PODCAST 內容非常豐富,筆者建議各位去看一下。
影片內容有提到藍寶石採用 16PIN 供電方案的 RX 9070 XT 所出現的燒毀個案,在筆者印象中這似乎是藍寶石首次公開回應事件。不過 EDWARD CRISLER 多番強調他只是個 PR,硬體設計 / 元料採購等事宜不是他的專業和工作範疇,以下內容是他本人的看法。
SAPPHIRE 似乎不討厭 16PIN 設計
關於藍寶石 16PIN 的問題,筆者建議從 20 分鐘開始看 (連結)。EDWARD 提到藍寶石希望帶來創新,藉以提供差異化產品。EDWARD 舉例 SAPPHIRE 有加入快拆風扇設計,和 ARGB 3PIN 連接等等。後來 EDWARD 便提到 16PIN 的問題,解釋藍寶石如何隱藏 16PIN 線材,追求 CLEAN DESIGN 整潔外觀。
EDWARD 指出,他有注意到那些 SAPPHIRE 16PIN 燒毀的個案,大概有三宗。剛好這三宗案例都涉及 ADAPTER CABLE 16PIN 轉接線。EDWARD 不認為問題在於 16PIN 接頭,也跟顯示卡 (PCB) 以及電供無關,問題就是出在 ADAPTER CABLE 。
EDWARD 認為,RX 9070 XT 大概只耗用 350W,這對於 16PIN 來說是相對安全 (REASONABLY SAFE TO USE)。EDWARD 提到只要使用者有插好 16PIN,不過份拉扯線材,16PIN 應該是還好 (IT HOLDS UP) 。但 EDWARD 也認為 16PIN 這設計需要再審視,甚至需要重新設計。
EDWARD 無奈地指出 16PIN 已構成負面印象 (STIGMA),這或許影響廠商末來繼續使用的意願。EDWARD 強調目前 SAPPHIRE RX 9070 XT 的 16IPN 燒毀佔比,是低於 NVIDIA 那邊的情況,因此 EDWARD 對於 16PIN 仍然有信心,只是他也不確定末來 SAPPHIRE 會否繼續使用 16PIN。
對於 AMD 陣營來說,筆者猜測使用 16PIN 的限制遠比另一邊小,因此就算 AMD 有意推出 400W 甚至 500W 或以上的顯示卡,只有廠商願意,應該還是可以做雙 16PIN 連接,這必然有效降低整體故障率,就算雙 16PIN 同時負責相同的 12V POWER PLANE。
關於藍寶石 RX 9070 XT 16PIN 的問題,EDWARD 的解釋是 16PIN 轉接線的問題,也有提及使用者不宜拉扯線材。筆者認為這是在說使用者要注意 16PIN 線材在藍寶石 RX 9070 XT 上的走線情況,盡可能讓線直出一直到必須轉向。使用者在機殼背面理線的時候,也不宜拉緊 16PIN / 8PIN 線材,盡可能給予線材空間,以充足長度換來安全。
轉接線由於相對笨重,且涉及更多組 8PIN 線材,因此拉扯的情況可能會變得更嚴重,更需要使用者留神。
最後,筆者當然也非常讚同 EDWARD 提到的轉接線問題,使用者應該盡量使用由電供提供的 16PIN 直出線材。


















